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2

08/09

19:28

来源:
喀什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三产融合 打造巴旦姆全产业链

来源:喀什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9 19:28 浏览次数: 字体:【

莎车讯(通讯员艾力阿力木江叶家锐)莎车县被誉为“巴旦姆之乡”,巴旦姆种植面积达90余万亩,是全国主要的巴旦姆生产基地。多年来,该县立足特色林果资源禀赋,致力于打造巴旦姆全产业链,推动巴旦姆种植、加工、旅游三产融合发展。

阿热勒乡是巴旦姆集中连片种植的主要区域。“把一些树枝分开,让阳光更好晒进来,巴旦姆的产量就会更多。”面对即将到来的丰收季,在苏盖提力克村成立了一支20人的林果服务队,对全村1140亩巴旦姆实施提质增效,进行精细化管理。

林果业提质增效突破了巴旦姆增产瓶颈,林果产品深加工则大幅提升了巴旦姆的附加值。在坚持“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的基础上,该县通过援疆资金新建了1.5万平方米的巴旦姆产业园,主要生产巴旦姆油、巴旦姆馕、每日坚果等地域产品,推动形成集种植、加工、仓储、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特色林果产业链。

“我们将加工包装好的巴旦姆产品,远销到上海、广州、北京、天津等城市,年销售额在3200万元左右。”产业园的一家企业负责人阿布都卡哈尔·阿迪力介绍着自家产品。

该产业园建成投产以来,已入驻三家企业,解决周边1800余人就业,人均月工资在1800元以上。

除种植、加工外,该县还借巴旦姆做旅游文章。每年春天巴旦姆花季,当地都会开展以“巴旦姆花节”为主题的一系列文旅活动,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踏青赏花,带动文旅消费,在挂果丰收前就实现了当年巴旦姆产业的“开门红”。

作为支柱产业、老牌产业,该县高度重视巴旦姆产业发展,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技术培训、托底收购、品牌建设等工作力度,围绕种植、加工、旅游等打造巴旦姆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做好托底收购和品牌建设,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引进各类加工企业增加巴旦姆的附加值,从而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该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张强说。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