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010390524/2023-00048 文号:莎政办发〔2023〕4号 发布机构:莎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3年6月6日 发布日期:2023/08/11 17:08 有效性:现行有效 名称:莎车县数字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莎车县数字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自治区和地区关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工作要求抢抓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壮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根据《喀什地区数字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结合莎车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重要论述和考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等各类特殊经济政策叠加机遇,以数据为关键要素,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壮大数字产品制造业,做大数字产品服务业、做强数字技术应用业,培育数据要素驱动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数字化应用,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数字化,积极促进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建立健全数字经济监管和治理体系,奋力建设数字应用强,把数字经济打造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二)发展目标

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作用明显增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数字化治理体系基本完善,数字经济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广度、深度显著增强。进入两化融合集成提升与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达到36%,大型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基本实现,主要生产装备和产线数控化率达80%以上,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机器、设备联网率达到50%以上,15%以上企业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产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开展,信息技术赋能工业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进一步发挥,产业新价值进一步提升。

——数字产业化水平全面运用发展建成一批对数字经济产业有重大支撑作用的新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主体,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全面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显著提升。

——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全面提升。2025年底,纵向贯通、横向协同、覆盖全的数字政府体系基本建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推动网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共用,搭建集云、网、安、数据底座、公共应用支撑、运营指挥中心、政务服务能力支撑于一体的数字化发展基座,不断完善和强化数字化发展建设的基础能力,实现跨部门的网络互通、数据共享、应用协同。拓展电子政务外网服务功能和覆盖范围,向乡镇基层延伸,满足政务业务差异化承载诉求,实现政务业务可视、可管、可信,形成架构统一、运行高效、安全可靠、弹性调度的网络体系。数字政府实现一网通办、一网协同、一网统管

——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管理体制机制全面优化,政策和制度体系基本健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机制加快建立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合理,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完善一体化运营管理平台两级节点接入工作,全面整合数字化发展建设各领域运行数据,通过关联融合形成数字化发展建设关键体征指标体系,对数字化发展建设情况、运行情况进行分析比对、趋势预判、评估评价,全面呈现数字化发展建设各领域建设进展及运行成效。

(三)阶段性任务

2023年任务:

加快推进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5G基站完成59

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自建平台数据接入率达到60%,梳理完成政府部门政务服务清单,助力政务云数据可视化平台及政务服务APP等项目建设。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发挥电信运营商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实用电子技术方向培养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市场主体。进一步发展壮大现有数据标注产业,力争产值年增长率达20%以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数字经济企业,培育跨境电商,引进跨境电商企业。

2024年任务:

数字经济新基建进一步完善。5G基站完成50个;政府数字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数字政府建设自建平台数据接入率达到100%,基本实现高频事项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民生事项掌上办理。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利用GISCIMBIM等技术打造智慧城市底座,加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等数字技术在智慧城市中的广泛应用。

产业数字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具有一定实力的数字经济企业不少于5家,带动数字经济产业链发展跨境电商企业规模进一步加大,初步建成面向周边国家的跨境电商、跨境物流。

2025年任务: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重要公共区域无线局域网全覆盖,互联网普及率达100%5G网络城市覆盖率达100%,农村覆盖率达95%以上。5G基站完成45个,达到494个。

产业数字化水平明显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达到喀什地区先进水平新疆中等水平。数字产业化规模进一步扩大。

大力推进5G+智慧城市、5G+智慧农业、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教育、5G+智慧交通5G+智慧医院应用场景,打造数字文化产品数字创意、数字娱乐、网上视听、线上演播、数字艺术展、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

二、发展领域

(一)大数据产业

加大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数据采集、数据清洗、数据分析挖掘、数据可视化、大数据行业应用等领域,促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市场化数据共享,大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和应用,充分发挥数据资源要素新价值。加快数字技术赋能应用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农业、工业、文旅、物流、电商、金融、康养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开发一批数字技术应用行业解决方案。积极开展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物流、智慧养老等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试点,分领域分区域打造一批行业应用样板。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王彦杰、解

牵头单位:商工局、发改委

配合单位:县数字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智能制造产业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元宇宙3D打印等数字技术,重点围绕制造业研发设计、生产工艺、流程控制、安全保障等环节的需求,加快工业制造基础设备智能化升级和工业软件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研发设计类、生产调度过程控制类、业务管理类等工业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应用,提升制造业供给、运行和应用水平。加快工业数字化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支持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开发智能产品和自主可控的智能装置并实现产业化,紧密围绕重点制造领域关键环节,聚焦深度感知、泛在互联、数字孪生+工业、智能制造等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装备融合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王彦杰

牵头单位:商工局

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委等相关单位

(三)现代农业产业

加快建设统一的数字农业平台,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无人机、遥感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传统农业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一是建设数字农业产业园区,建成主导产业突出、现代要素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辐射带动有力的数字农业产业园区。推动一批“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云上云,重点对莎车县巴旦姆、红枣、核桃、西梅、樱桃等的种植、采摘、仓储、物流、销售全产业链进行信息化升级和改造,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业生产销售大数据服务体系。二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深度应用,实现养殖设备智能化管理与控制,养殖过程精细化管理,有效减少人力以及饲料投入,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降低牲畜病死率,有效提升牲畜养殖生产效益。三是采用物联网传感器、视频监控、水肥灌溉等设备,实现林果业的远程化、自动化管理,实时远程获取作物生长环境数据,包括空气湿度、土壤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通过模型分析,远程控制水泵等设备,根据设定的阈值和条件实现自动调控、灌溉等智能操作,自动监测预警,保证作物生长环境最适宜作物生长,为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创造条件,通过集约化、网络化远程管理,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在林果业生产中的作用,帮助农户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助力莎车县林果业高质量发展。

牵头领导:阿布力米提·吐尔孙(县委常委

责任领导:

牵头单位: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

配合单位:乡村振兴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

)智慧旅游产业

加快旅游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推进旅游景区、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智慧化,深度挖掘整合旅游路线、民族文化、高附加值农业产品等旅游资源探索运用数字化赋能旅游管理、服务、营销、运营各环节,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乡村旅游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打造游前、游中、游后服务体验闭环。围绕景区设施数字化、运营服务数字化、营销推广数字化以及管理数字化等方面,不断完善景区网络覆盖、智能导游导览、气象预警、客流量监测监控等功能,多元化采用网络直播、平台推介、网红等线上营销方式,进一步提升游客游览体验以及景区服务质量。全域旅游综合管理平台引入一张图的概念,以全域旅游综合位置服务平台全域旅游数据中心为支撑,建立资源一张图通过全区域地图一览所有情况,集监测、控制、管理、统计、分析功能于一体,实现资源统一整合数据统一发布、对全域的智能实时管控。

牵头领导:陈保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领导:曹晓康

牵头单位:文旅局

配合单位: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

)电子商务产业

加快商务信息化建设,鼓励本地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头部电商平台,通过开设网店、旗舰店等方式推动农产品、特色手工艺品等优势产品扩大网络销售,由政府部门授权电商企业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上运营管理本地特产馆或销售专区,助力本地特色产品销售。

牵头领导:艾力·阿巴克(副县长

责任领导:王彦杰

牵头单位:商工

配合单位: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单位

)智慧物流产业

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盘活物流园,建设物流节点仓。完善综合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多式联运智慧物流工程,最大程度实现物流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支持基于5G技术的智慧物流建设,推动物流基础设施设备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改造,积极探索和推进无人机、自动分拣机器人、智能快件箱等智能设备和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

牵头领导:艾力·阿巴克(副县长

责任领导:刚、王彦杰

牵头单位:交通运输局、商工

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委、科技局、邮政公司莎车公司等相关单位

三、重点任务

(一)加大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1大力推进5GNB-IOT、千兆光网协同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质量、广覆盖的通信网络。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责任领导:王彦杰

牵头单位:商工

配合单位:发改委、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中国电信莎车分公司、中国移动莎车分公司、中国联通莎车分公司

2推进智慧民生建设优化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网络质量和覆盖深度。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配套设施、技术手段,建设信息模型CIMBIM基础平台打造智慧民生工程。一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布设智慧药柜、智能快件箱、智慧灯杆等数字化服务设施,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创建。拓展网络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政务、生产、生活等领域的信息服务。二是优化智慧交通体系,推进智慧交通运输建设,打造交通运输数据大脑。建设监测、调度、管控、应急、服务一体的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责任领导:蔡昭元张红刚、田

牵头单位:组织部、公安局、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发改委、住建局县数字经济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

(二)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培育工程

一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推广。制定莎车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南,开展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和数据要素流通服务体系开发,重点打造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新型智慧城市样板。二是培育大数据应用场景。面向工业数字化转型、重点行业领域大数据应用、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开展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三是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较强市场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企业,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规模,健全跨境电商生态链;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推动内外贸易一体化,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四是争取援疆数字经济专项资金、产业基金,提升产业资金体量,用于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招引更多信息化企业、项目到莎车投资兴业参与援产业发展。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责任领导:王彦杰、解

牵头单位:商工局、发改委

配合单位:住建局、城市管理局、人民银行莎车支行县数字经济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

(三)提升平台经济发展工程

一是建设区域平台。结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际,建设城市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应用基础、区块链赋能、城市信息模型等区域公共支撑平台,为政务服务、城市管理、便民服务提供数字技术基础支撑。二是建设行业平台。持续推进政务一体化智慧养老综合监管服务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政务热线一体化服务平台、视联网平台等行业平台建设和升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化平台、应用支撑体系3项重点任务,加快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重点建设莎车县城市智慧大脑、综合服务平台、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平台、智慧社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四是建设互联网+教育大数据平台,对接国家教育资源体系,提升师生数字素养水平。用好援疆省市优势资源,开展5G+智慧教育试点示范建设,构建多级部署、互联互通、协同开放的一体化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五是智慧医疗,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行动,健全智慧分级诊疗信息系统,深入推进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及紧密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做到辖区内各级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构建医疗健康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医疗服务实时监管。六是推动数字乡村建设运用农业智能化感知设备、无人机、遥感卫星等打造农业一体化感知网络,结合三农数据资源,建设三农大数据、智慧种植、智慧养殖农产品溯源等平台,构建完善的智慧农业领域信息化平台,赋能数字乡村、农业园区、种植业、养殖业等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七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设智慧旅游信息服务平台、智慧旅游应急指挥管理平台和智慧旅游综合监管平台,搭建智慧文旅一张图,强化基于旅游大数据的应急调度、景区监管及行业综合信息发布能力,促进文旅产业综合发展。通过AR/VR、视频、音频、虚拟现实等技术,为游客提供一站式、集成式、多媒体覆盖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完善旅游市场监管体系,加强对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能力和监管水平。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责任领导:王彦杰、解

牵头单位:商工局、发改委

配合单位:县数字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四)壮大工业互联网发展工程

一是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按需租用存储、计算、网络等云资源,主动应用设计、生产、营销、办公、财务等云上软件和数据服务,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探索发布设备上云绩效榜单和相关指数,引导企业有序规范推动重点工业设备上云。二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重点规模以上企业建设一批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园区5G、云计算、AI、物联网等新技术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建设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行、车辆、办公、安防、能源、物业、大屏调度7个方面全方位推进,以融合平台+智慧应用的建设思路,基于物联实现全链接感知计算能力,将园区打造一张网,加强园区管理服务,推动园区经济提质增效三是培育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面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电力、采矿、水泥等重点行业,打造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柔性生产制造、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等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引领5G技术在重点工业行业的融合创新。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责任领导:王彦杰

牵头单位:商工

配合单位:发改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数字经济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

(五)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工程

一是开展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组织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到2025年,全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总数10家,参与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企业10家。二是积极推进智能工厂建设。聚焦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绿色建材绿色矿业新能源新材料和战略新兴产业、煤炭煤电煤化工等重点领域,每年遴选一智能工厂纳入重点培育种子库。发挥专家服务团队和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对重点培育入库工厂开展诊断服务。积极申报自治区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三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全面渗透与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装备的全面提升,推动质量变革,提升制造业的供给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推进网络协同制造,促进智造业产业链、供给链、价值链的融会贯通,推动效率变革,提升制造业的运行水平。依托优势企业,紧扣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优化,建设重点领域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在基础条件好、需求迫切的行业和企业中,分类实施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服务等试点示范及应用推广。

牵头领导:张生熙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责任领导:王彦杰

牵头单位:商工

配合单位:发改委、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数字经济领导小组成员相关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托莎车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及时协调解决跨领域和跨部门的重大问题。将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明确具体举措和进度安排,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压茬推进、滚动实施

(二)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模式贯彻落实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探索建立保障和规范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按照《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国家统计局令第33号)有关要求,建立数字经济产业综合评价体系,完善数字经济产业及其细分领域的指标统计方式方法,加强运行监测和综合分析。开展季度动态监测、半年度定期评估,加强跟踪落实和考核评估,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资金支持。利用自治区工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发展、产业援疆促就业等专项资金,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数字经济产业的投入支持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方式,通过信贷风险补偿、应收账款抵押、融资担保等方式,优先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发展。

(四)注重人才引培。科学提出对口选派援疆干部人才计划每年选派一批干部人才到援疆专题培训、考察交流,扩大技术人才、高校毕业生到援疆进修规模,发展壮大本地数字经济发展专业技术型人才队伍,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数字经济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人才实训基地,加大复合型、实用型数字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公职人员数字经济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各级干部的数字素养,提高数字技术使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强化数据安全。完善适用于大数据环境下的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制度,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数据的保护。健全数据安全风险评估、信息共享、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建立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

关联稿件:

《莎车县数字经济产业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