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90524/2023-00112 公开信息来源 莎车县乡村振兴局
公开日期 文号
信息有效性 公开形式
内容概述

《莎车县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莎车县乡村振兴局 作者: 有效性: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3日 23:32 点击数:


为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确保扶贫项目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结合莎车县实际制定《莎车县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现就《细则》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制定本《细则》,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的长效运行管理机制,构建产权归属明晰、部门协同联动、权责义务匹配、运营管护高效、收益分配合理、资产处置合规的后续管理机制,确保扶贫项目资产稳定良性运转,经营性资产不流失、不闲置、不侵占,公益性资产持续发挥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好保障。

二、制定依据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央农办财政部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51号)和《转发自治区乡村振兴局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新政办函〔2021〕149号)及《转发喀什地区乡村振兴局地委农办地区财政局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莎车县实际,制定实施细则。

三、主要内容

《细则》共十一章三十六条,包含了总则、责任分工、清查登记、核算移交、扶贫资产经营和管理、生产经营性资产风险防范、运营管护、扶贫资产收益分配、扶贫资产处置、监督保障、责任追究、附则。

第一章包含第一条至第四条,包括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准确界定资产范围。

第二章包含第五条至第八条,包括职责分工、扶贫资产管理专班、资产确权及后续管理、明确管理职责。

第三章包含第九条至第十条,包括摸清扶贫项目资产底数、有序推进资产确权登记。

第四章包含第十一条至第十四条,包括明确核算原则、资产移交、限期登记。

第五章包含第十五条至第十六条,包括确定运营主体、明晰权利责任。

第六章包含第十七条至第二十一条,包括强化风险防控、加强资产和财务管理、建立预警机制、规范议事机制。

第七章包含第二十二条,包括落实管护责任。

第八章包含第二十三条至第二十五条,包括规范分配、落实经费。

第九章包含第二十六条至第二十八条,包括严格项目资产处置。

第十章包含第二十九条至第三十二条,包括扶贫资产监督检查。

第十一章包含第三十三条至第三十四条,包括责任追究。

第十二章包含第三十五条至第三十六条,包括附则。


政策解读单位:莎车县乡村振兴局

办公地址:莎车县沪新西路28号政府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998-8527663

相关文件:

莎车县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