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莎车 > 视觉莎车

2021

05/27

17:22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老街提升改造 挖掘“巷文化”打造莎车名片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05-27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这几年,莎车县通过突出抓好城市规划设计,挖掘历史与民族文化,用多元化的城市风貌,留住城市特有的样貌,让老街成为一张亮眼“城市名片”。

走进莎车县喀赞其老街,优美的歌声幽幽飘来,特色街区的文化长廊里,几个民间艺人正在弹奏音乐,引来周围游客驻足聆听。经过提升改造后的老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建筑两侧立面风貌更好、街区文化景观及街区人文小品都进行了再建设,特色街区经营业态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调整,形成了文化旅游商业相结合、多元共生的文化产业基地。住在这里的米娜瓦尔·吾斯曼对现在的变化赞不绝口。

居民米娜瓦尔·吾斯曼说:“这几年我们老街的变化太大了。以前这边的房子破旧,垃圾车也进不来,现在这边的路给修好了,现在都有商铺、有收入了,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了。”

老街改造在改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的同时,也为居民提供了发展旅游的良好机遇。以喀赞其街的历史为轴线,以不同的历史文化遗迹为点源,突出十二木卡姆非物质文化遗产,辐射带动周边的商业和产业,为居民创业就业提供了平台。

景区管委会负责人麦麦吐孙·阿布都热西提说:“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们喀赞其老街已经基本成型,也成为了一条受老百姓和游客们欢迎的一条商业街,既改善了老百姓生活的居住环境和住房条件,也为居民将来收入的提高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通过打造这条街,让更多的年轻人去创业,让更多的老百姓有收益,然后丰富他们的业态,跟着旅游的发展去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老街提升改造,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在保护和传承巷文化的基础上,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纵横交错的小巷与悠久的历史紧密关联,为居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场所,居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景区管委会负责人麦麦吐孙·阿布都热西提说:“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有了进一步提升。”

作者:管理员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