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4

04/03

18:59

来源:
新疆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自治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日期:2024-04-03 18:59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乌鲁木齐4月2日讯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任春香报道: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4月2日,以“基金监管同参与守好群众‘救命钱’”为主题的自治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截至2023年底,5年来,我区已处罚和追回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5亿元。

近年来,我区各级医保部门不断健全监管体系,采取飞行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抽查复查等方式,对全区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无死角、全覆盖的监督检查,连续5年组织全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5年来,各级医保部门共检查医药机构50679家次,其中,暂停医保服务协议/结算3822家次、解除医保服务协议1204家。

今年,自治区医保部门将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守好医保基金安全底线,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种骗保诈保行为。通过织密4张网维护基金安全,即织密日常监管网,对全区11757家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织密综合监管网,会同多部门聚焦欺诈骗保重点领域,聚焦虚假就医、医保药品倒卖等重点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织密智能监控网,扩大大数据的应用范围和场景,通过建立反欺诈模型、违规行为脸谱画像等,逐步实现医保基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加强社会监督网,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完善举报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金监管的积极性。

当天,活动现场开展了医保政策咨询及义诊服务。在宣传月期间,自治区医保系统还将通过进社区、进医院、进企业等多种形式,宣传解读医保政策,并多渠道公布举报方式,公布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强化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的良好氛围,切实守护好群众“救命钱”。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