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20

18:09

来源:
莎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莎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莎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20 18: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17日在莎车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莎车县人民政府县长艾尼瓦尔·托合提尼亚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两个统筹”,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团结依靠各族人民,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全力提升农业质效、稳定工业运行、扩大有效投资、不断改善民生、促进消费回补和服务业复苏,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政治信仰更加坚定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二十大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历次全会、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转变作风严抓工作落实,有效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社会和谐更有保障。一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等渠道,办理信访案件1081件。强化“互联网+督查”、12345热线等各类平台群众困难诉求化解,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二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措施,建成方舱医院,设置红黄绿码医院,分类收治各类患者,医疗救治能力不断提升;加快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率达98.1%,构筑起强大的免疫屏障。三是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安全常识,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消防、煤矿、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地震逃生、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实战演练和救灾物资装备储备,防灾减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不断增强。

(三)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65亿元,增长4%;完成工业增加值8.1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15.64亿元,同比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6.4%;外贸进出口总额2441万美元,同比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908元、11471元,分别增长8%9%农业持续提质增效粮食安全有保障,67.7万亩小麦、75.8万亩正复播玉米丰产,收购夏粮10.12万吨;94.82万亩棉花喜获丰收;狠抓136.07万亩林果业提质增效,建成5.7万亩鲜果基地,全年果品总产32.62万吨;全年牲畜出栏141.71万头(只),家禽出栏2018.56万只(羽),肉产量5.53万吨;建设高标准农田10.3万亩,建成温室大棚1500座、大拱棚9162座;建立农业科技成果试验示范基地20个,获批建设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招商引资项目75个,签约金额139.05亿元,同比增长85.32%;到位资金93.545亿元,同比增长0.59%培育新升规企业12家,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48家。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活力持续释放老城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成功举办群“樱”会和巴旦姆花节等系列文旅活动,全年接待游客500.01万人次,创收5.15亿元。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由63增加到108家。

(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更加完善。新识别纳入监测户2931304人,消除风险12785834人。劳动力就业稳中有增。落实稳岗就业补助政策,11.85万名劳动力全部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更加有力。新建温室大棚50座,完善养殖小区和农产品加工厂附属设施,带动安置区6845名普通劳动力和弱劳动力就近就业。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完成2个自治区级、40个地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新建户厕538座,整改问题户厕59398座,49个村建设污水管网,乡村环境更美更优。

(五)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新建地表水厂1座、管道24公里,改造供排水管道4.7公里;新建燃气锅炉2座、电锅炉1座,改造换热站28个、维修换热站2个。建设2000套棚户区改造项目、1000套公租房项目,完成11个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停车场17处,新增停车位2000个。新建市政道路3.45公里,种植各类苗木517.5万棵(株),新增绿化面积1285亩。

(六)民生保障有效落地。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强化“国语+技能”,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242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6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8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8.58万人次。实施教育提升工程。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全覆盖,学前幼儿“应入尽入”,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发展,莎车籍学生首次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聘教师350人,培训教师23409人次;落实落细“双减”工作,13700名学生享受困难学生帮扶和“雨露计划”补助4560万元。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招聘特岗全科医生5名,定向培养村医89名,选派90余名卫生专业骨干进修培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开展全民健康体检,组建家庭医生团队568个;续建人民医院急诊综合楼,新建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有力保障各族群众健康。实施社保扩面工程。实施全民参保计划,38.3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缴尽缴;发放城乡低保6.24亿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4.9万人次2780.16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471.83万元,发放特困供养资金3150.35万元、集中收养儿童补贴639.56万元。实施安居保障工程。新建抗震安居房120户。实施“煤改电”工程。完成15934户居民供暖设施改造。

(七)生态建设富有成效。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城市空气质量达到Ⅰ、Ⅱ级优良天数147天,优良天数比率47.7%,同比2021年增加15天,上升10.8%。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行动,叶尔羌河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达到100%。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处置医疗废物1284.44吨、生活垃圾11.34万吨,发电4115万度;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回收残膜2466吨。加强环境保护法规宣传,加大执法力度,检查企业112家,办理环境投诉信访63件。

(八)对口帮扶持续深化。上海浦东投入援疆资金11.59亿元,实施项目2249个子项;推进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培训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综合楼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组织200名青少年赴沪开展“浦莎青少年手拉手”活动,73名干部赴沪挂职交流学习,培训县乡村三级干部、教师、专业技术人才1.7万名;浦东新区6个乡镇160个村66家企业结对帮扶莎车21个乡镇264个村,实施项目22个。招商局集团投入资金1599万元,实施项目4个。库尔勒选派4名医疗技术人员来莎服务,组织2099名劳动力到库尔勒稳定就业。

(九)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强化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建议43件。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务服务乡村全覆盖,便民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持续减少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不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金融、税务、妇女儿童、残疾人、双拥、兵役、人防、供销、档案、机关事务、气象等工作扎实开展、成效明显。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危机中抓机遇,在困难中求突破,在逆势中稳增长,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海市、招商局集团、库尔勒市等社会组织、个人的无私援助。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莎车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在一些领域依然突出:思想解放程度还不够,先行先试的勇气不足,在转变职能、提高效能上还要下更大功夫;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现状仍未改变,新兴服务业发展不快,全社会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释放;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不均衡的问题依然存在;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结构不适应新发展需要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更加难得,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后劲更加强劲。进入新时代,立足新起点,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深化改革中增动力、在优化产业中增优势、在自身建设中增信心,巩固提升向上向好发展态势,不断开创莎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统筹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舆情、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治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贯通落实“六个更好统筹”,全力以赴稳增长、抓创新、调结构,毫不动摇促改革、重法治、惠民生,坚定不移强基础、谋长远、求突破,奋力开启惠及全体莎车人民的新时代征程。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81.5亿元,增长8%,其中:一产58亿元,增长4.6%;二产36亿元,增长10%;三产87.5亿元,增长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5亿元,增长12%,力争达到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1.28亿元,增长12%,力争达到15%;工业增加值9.2亿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3000万美元,增长22%,力争达到4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9亿元,增长15%,力争达到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899元、12848元,分别增长10%12%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一方面工作:

(一)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环境。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强化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二)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一规划两纲要”要求,推动法治莎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升依法治莎能力水平。全面增强法治意识。建立应知应会法律清单,健全学法机制,树牢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原则,提升法治能力,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始终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深入推进“八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推进法治宣传进乡村(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健全依法行政机制。深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法定程序,用好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力度,提高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的实效性。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依法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强化府院联动,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审判质量。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应诉水平。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务信息公开,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让阳光政府更加透明。

(三)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接续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产业集群,提升产业聚集度、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一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围绕粮、棉、菜、经、林、畜“六大产业”,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狠抓粮食安全生产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加强72.77万亩小麦、75万亩正复播玉米田间管理,抓好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粮食节约行动,确保粮食安全。稳棉增产提高效益。巩固发展优质适宜棉区,抓好良种引进示范、扩繁,棉花面积优化到82万亩以内,持续在高产高效上下功夫,为棉纺企业提供品质优良的原材料。优化蔬菜种植结构种植蔬菜25万亩,提升现有1万座日光温室、3万座大拱棚及14万座庭院小拱棚种植效益,提高蔬菜自给率新建1个蔬菜专业乡镇、5个蔬菜专业村,扶持做强6家蔬菜加工企业,生产订单蔬菜10万吨以上,实现产、供、销一体化。持续发展特色种植壮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种植特色作物21万亩,其中万寿菊10万亩、西甜瓜5万亩、苜蓿3.56万亩、油料作物1.44万亩、色素辣椒1万亩。深化林果业提质增效。紧盯136.07万亩林果提质增效,抓好6.5万亩鲜果基地建设巩固提升1000个地、县、乡、村级示范园建设,改造标准园1.84万亩,力争总产达33万吨。加快畜牧业发展。抓好莎车肉羊产业园区建设,优化养殖扶贫资产使用模式,培育壮大3个畜禽养殖特色小镇、34个养殖专业村发展粮饲兼用型玉米70万亩,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强农业科技推广。深化种子工程建设,做好1.2万亩棉花、8.92万亩小麦良种扩繁实现种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发展方向,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部署,发挥资源优势,提升产业能级。加快产业集群建设培育发展粮油产业集群,扶持3家日产面粉100吨以上的粮食龙头加工企业,推进粮食精深和主食加工。培育发展煤炭煤电产业集群,依托煤炭资源,优化煤炭生产与消费结构,推进新疆能源20万吨储煤基地3月开工建设、长胜煤矿90万吨/年改扩建工程6月生产、斯尔亚特煤矿90万吨/年项目6月完成野外地质勘探钻孔、莎车2×66万千瓦火电项目9月开工建设;加快叶城煤矿移交,推动其60万吨/年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培育发展棉花和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依托睿灏153万锭纺纱项目,加快棉花种植、纺纱、织布、面辅料、服装设计、制衣、包装仓储物流等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布局,打造特色优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绿色有机果蔬产业集群,完善配套上海浦东食品产业园,扶持23家林果加工企业,推进林果产品向精深加工转变;扶持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蔬菜专业乡镇、40个蔬菜专业村,引进蔬菜深加工企业,提升蔬菜外销能力。培育发展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优化10座良种繁育中心、242个养殖小区(合作社),依托戈壁产业园肉羊养殖基地、畜禽屠宰场,推进畜牧业向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光伏发电基地建设,推进广东能源莎车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新华水电莎车县80万千瓦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年内实现180万千瓦并网发电。

三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转变,构建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发展文化旅游业。启动老城景区5A级景区创建三年行动,加快老城景区特色街巷、标志标牌、旅游业态布局提升,开展喀尔苏沙漠公园3A级、米夏红樱桃4A级景区创建;依托“塔莎古道”等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不断优化“15”“到莎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产品;组织开展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旅游+”系列活动,切实让游客“玩”起来、“乐”起来,让旅游市场“活”起来。力争接待游客698.23万人次、创收6.89亿元。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依托公路物流园、铁路物流中心、机场,加快构建商贸物资集散中心;抓好电子商务建设,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农特产品加工等相关领域融合。激发消费潜力。积极推进农村电商、物流配送和销售终端互联互通,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高品质电器“下乡入户”,扩大城乡消费市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做好汽车促销、汽车下乡、家电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文化、信息等消费热点,繁荣园区经济、巴扎经济、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深化养老托育服务。完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支持发展医养融合、母婴护理、体育健身等健康服务产业。

四是全面实施投资带动战略。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树牢“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理念,深入谋划重大项目、搭建重大平台、提升重大产业、保障重点要素,以项目牵引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加快推进乳制品加工生产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园厂房建设、睿灏纺织103万锭纺纱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喀什经济开发区莎车产业园区有序运营,形成喀什地区物流枢纽副中心;抓好区域交通枢纽建设,支持G219线恰热克-叶城县公路项目开工建设,协调做好图木舒克-巴楚-莎车铁路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莎塔公路开工建设;推动莎车机场改扩建,提升机场运转保障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大项目带动战略,引进织布、印染、服装、家纺等相关配套产业;持续在巴旦姆精深加工领域下功夫,做大、做强、做优巴旦姆产业;瞄准千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煤炭开发、棉花种植加工等产业,招引一批符合产业发展导向、科技含量高、自主品牌响、综合效益好、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型龙头骨干企业,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0亿元。激发企业活力。强化企业监测预警和服务指导,准确把握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落实“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应对能力;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质量强企工程、“专精特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培育“小升规”企业8家,提升工业发展整体质量和效益;强化乡镇小微产业园和乡村卫星工厂运营管理,构建工业园区与乡镇小微产业园梯次互补、辐射带动村级卫星工厂发展的产业格局,带动更多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四)坚持科教兴莎与创新驱动,着力提升发展活力。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加大投入力度,推动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核心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推进学前教育普惠、义务教育均衡、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发挥6个名师工作室和15个教育集团优势,不断深化校际交流、集体教研;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招聘教师600名、培训教师1万人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夯实职业教育办学基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成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及教师培训中心业务用房、第十一中学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23年秋季正式开学招生。2023年,幼儿入园率达到100%,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2.1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8.5%、升学率99.9%完善科技人才体系。深入开展全民科学普及,让科学精神融入人民生活和精神文化血脉。制定人才引进方案计划,优化选才、引才、育才、留才环境,健全科技、人才服务体系,提升基础水平,开辟人才“绿色通道”,做到创新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围绕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经济等重点,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沟通,实施“科技英才计划”和“科研创新团队计划”,开展人员培训学习交流,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以工业园区、喀什经济开发区莎车产业园区为依托,大力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企业研发中心、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创新平台。塑造发展新动能。加强沪莎沟通互动,学习借鉴浦东新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验和做法,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引进和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及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力争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

(五)强化基础设施提升,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投资1.24亿元,实施城区供热供水燃气管道改造、中水回收利用工程(二期)等项目,不断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城市道路改造,提高城市路网通行能力。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和市容市貌治理,强化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停乱放、空中“蜘蛛网”等城市管理顽疾治理,提升城市形象;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原则,做好绿化提升改造,投资3000万元,实施县城街头绿地及公园附属设施建设项目,美化城市环境。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多渠道争取资金,提升农村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确保乡村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降低城镇落户门槛,扩大城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覆盖面,确保进城落户农民与城镇居民同等享有最低生活保障权利,不断提升城镇化率。

(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农村全面发展。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保持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动态监测和帮扶。针对2022年收入低于1元的农户、收入不增反降的脱贫户、未消除风险的监测户,制定“一户一策”,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常态化动态清零。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逐步提高脱贫人口生产经营性收入比重,重点支持特色产业链延伸,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稳住11.85万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抓好衔接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做好乡村振兴项目规划60%以上衔接资金用于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全面跟踪抓好各类资产管理运行,将经营性资产收益用于开发就业岗位、村级公益事业、鳏寡孤独和老弱病残家庭人口兜底保障。加强乡村示范建设。做好2个自治区级、40个地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个乡整乡推进示范乡镇创建,巩固好202242个示范村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化“厕所革命”,新建户厕114座,整改问题户厕1.7座。

(七)坚持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多领域开发就业岗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次;持续开展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的技能提升行动,力争每一名劳动者都能掌握一技之长。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将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融入医共体,实现医中有防、医防结合;优化生育,加快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优惠政策,完成妇女“两癌”筛查目标,实施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儿童听力筛查等项目,保障妇幼健康;加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全民健康体检质量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事后医疗救助政策作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提升救助质量;加强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应救尽救”;完善妇女、儿童、残疾人、老人关爱保护体系,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推进“文化润疆”建设。开展“新疆四史”流动博物馆“六进”活动,让社会各界正确了解历史,史证清源;加大群众文化培训和文艺精品创作,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深入挖掘和整理文物遗址历史文化,以史为证,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八)狠抓生态保护治理,着力厚植绿色发展底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强水泥、建材、供热等重点行业企业监管,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严格施工扬尘监管,不断提升空气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化河(湖)长制,加强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益;紧盯污水排放处理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县域内叶尔羌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灌区水质监测,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风险管控,强化涉重金属污染防控、危险废物处置场所监管,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环境整治;深化农村土地面源污染防治,强化白色污染治理,确保土壤安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化“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22351户农村居民“煤改电”工程,加快光伏、水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和沙化土地治理让各族群众共享蓝天碧水净土成果!

(九)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自治区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要求,强化“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广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深化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提升诉求受理效率,回应社会关切;推进诚信莎车建设,推动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统计监督。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全面抓好统计基层基础,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升统计督查效能。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强化政务公开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点工程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收入管理,密切关注主要税源、重点行业运行情况,提升税收质量;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巩固现有支柱税源;强化财政金融风险防控,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巩固国企三年改革成效,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人才管理、薪酬改革等制度,规范企业管理运营,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服务体系扶持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壮大村集体经济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加快土地流转,提高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县乡水权交易市场,规范水权、水量交易行为。

(十)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着力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筹发展和安全,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实施“乙类乙管”的思想、工作、能力准备,统筹协调、突出重点,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推动医疗资源升级扩容,加快社区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建设;着力增加医疗资源和药品供给,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强化健康知识普及,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理性就医用药、做好个人防护;加快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特殊群体服务保障,守护好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加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煤矿、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的监督检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全面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加强市场监管,落实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包保责任,严格药品器械质量监督,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抓好社会治理。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加强网格化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新疆特色“枫桥经验”,妥善化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根治欠薪问题。深化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网上巡查监控,建立风险应对机制,做好舆情处置,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

(十一)持续深化帮扶成效,着力提升融合发展能力。贯彻落实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产业支援、民生支援、就业支援、文化支援、人才支援优势管好用好202311.59亿元援疆资金,推动莎车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支持农三师54团在莎与友邻乡镇一体化建设。全力服务国防建设,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关心关爱现役官兵及其家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谱写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新篇章。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政府干事创业、做好工作的思想灵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应对新挑战的综合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府系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坚决服从县委领导,不折不扣抓好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二)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提倡“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加快政府工作运转节奏,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签订“责任状”、制定“时间表”,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促进政务服务再提升,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帮办代办,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深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新官不理旧账”行为,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三)全面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力度,问责问廉问效,把权力关进法律和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支出,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上来,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展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们重任在肩;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信心满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各族群众,抢抓机遇,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莎车而努力奋斗!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