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21

19:00

来源:
莎车县卫健委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健康科普宣传工作情况

来源:莎车县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3-09-21 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我委在上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始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结合卫生工作特点,运用多种形式向基层做好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现就今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做好社会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1.各乡镇(管委会)卫生院、街办卫生服务中心院内外和村卫生室制作宣传栏、宣传橱窗、公示栏等固定宣传阵地为依托,至少设置一版健康知识专题宣传栏,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设计宣传内容。同时,利用电视机、LED显示屏等,不间断循环播放健康知识相关视频、标语。

2.围绕世界麻风日抗癌日国际爱耳日唐氏综合症日世界睡眠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国家儿童预防接种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5.8”世界红十字与红新月日、防治碘缺乏病日世界家庭医生日全民营养周“5.20学生营养日“5.31世界无烟日“6.6爱眼日“6.14世界献血日“81-7日世界母乳喂养周“9.20爱牙日等卫生领域主题宣传日,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开展宣传活动共计338场次、受益群众3175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11202余份。

3.一是积极并主动与融媒体中心对接沟通,报道卫生领域宣传培训重要工作,使卫生健康新闻宣传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二是灵活运用我委开通的健康莎车公众号,发布卫生健康常识、培训及会议、党政新政策、各类倡议书、通知、通报等内容,做到周周有新闻报道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卫健系统所开展系列活动中,在各媒体和平台发布的共计106篇,其中:在新疆新闻联播报道1篇、新华网发布的5篇,新疆红十字会发布的1篇,喀什新闻播出报道1篇、莎车新闻播出23(其中:在莎车县零距离平台发布的17篇、莎车好地方发布的26篇、健康莎车发布的93篇)。

)做好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1.充分利用乡镇巴扎天人群集中特点,组织各乡镇(管委会)卫生院、街道办卫生服务中心专业人员以疾病预防及传染病防治、慢性病、妇幼健康、儿童保健、生殖保健、急救救护、合理膳食等内容的健康知识,中医药文化、中医药治疗在康复保健中的作用等内容的健康教育及爱心义诊进巴扎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加强广大基层百姓的自我保健意识、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单位在基层的影响力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开展健康教育及爱心义诊进巴扎主题的宣传活动53场次,受益群众24568人。

2.充分发挥村医、家庭医生团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开展面对面宣传,利用每周一大宣讲活动机会,开展健康讲座活动,不断提高了我县居民对医疗便民服务和卫生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做到健康知识入户、入脑、入心,普及到户、到人。截至目前,针对基层群众开展个体化形式的健康教育785800人次,健康讲座261137/9816场次;

3.实施健康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行动,组织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普专家,赴莎车县第五小学开展健康第一课“5.20营养周健康讲座、“5.31世界无烟日主题宣讲及问卷调查等宣传活动,向学生传授与其年龄水平相适应的健康知识和技能,筑牢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的社会环境,引导学生建立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把健康知识从学校向社会延伸。

科教宣传股

2023921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