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9/22

18:59

来源:
莎车县卫健委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莎车县爱卫工作情况

来源:莎车县卫健委 发布日期:2023-09-22 18:5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大力开展莎车县的爱国卫生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创造一个美丽的生活环境,2023年莎车县爱卫办在县委和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自治区爱国卫生工作会议的精神,深化专项环境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工作简单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莎车县卫健委领导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健全了爱卫组织机构,把爱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人负责组织实施爱国卫生活动和各项卫生创建活动,使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爱卫办重点对各单位开展的爱国卫生的工作情况和无烟党政机关创建进行了117次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36份,督促被检查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报告按时上报。

二、加强教育,增强爱国卫生意识

()认真组织群众学习宣传爱国卫生环境整治精神,以莎车县大力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工作任务为抓手,透过网络、专栏、会议、深入基层等多种形式用心开展各种宣传活动,使爱卫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学精神、重职责、讲权利、尽义务的基本要求,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用心开展健康知识教育,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1.深入开展爱卫知识培训。充分利用星期一大宣讲,让村医有针对性的对群众宣讲爱卫健康方面的知识,使干部群众自觉养成人人讲卫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乱倒污水、垃圾,不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不得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烟头等杂物,不随地吐痰,不乱丢纸屑的好习惯。

2.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利用义诊活动,抽调专家医师有针对、有重点地进行心理健康知识与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增强广大群众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有效缓解工作压力、生活压力,增强防病保健潜质。

三、精心组织,认真开展爱卫活动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卫生管理制度、禁烟制度等,使爱卫工作有章可循。做到卫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办公区域无纸屑、无烟头、无积尘、无污垢、无痰迹、无蛛网,门窗净、桌椅净、地面净,各种用具摆放整齐,公共楼道无垃圾、无卫生死角,努力争创卫生城市。开展以治理城乡,促进健康为主题的爱卫宣传活动,广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用心参与爱国卫生活动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充分利用统计信息网络、标语、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爱卫活动的自觉性。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透过座谈会、书写标语、张贴卫生健康和除四害相关知识等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学生宣传爱卫工作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好处,激发广大市民的城市荣誉感。

四、加强检查督查,规范从业行为

经营单位方面:督促辖区超市、小卖部、饭店等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自身管理、自检、源头管理和溯源、食品添加剂管理、变质和过期食品召回销毁心标签标识规定、临近保质期食品消费提示等主体责任制度,健全管理体系,把好质量安全关。利用新年五一等节前检查,不断加强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管理,一年来,定期不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对辖区内的餐馆、食品销售摊点、商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细致地检查上半年对餐饮服务业进行专项检查14次,涉及餐馆36家,食品小作坊12;超市、副食品店15;农家乐11家,农贸市场3个,累计出动人员78余人。同时,着力完善餐厨废弃物的管理措施,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加强餐饮废弃物管理。

五、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活动,围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的主题,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通过开展宣传咨询、食品安全教育进校园等活动,以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宣传,以吸引广大群众的关注,大力营造人人关心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以及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共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咨询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宣传效果显著。

六、深入开展卫生环境整治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精神,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迎接新年和五一。重点开展对沿线人行道路、街面各类果皮纸屑、烟蒂等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并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卫生整治工作,构成浓厚社会氛围。清除墙面牛皮癣等有损美观的张贴物。督促商户落实门前卫生包保职责制和对垃圾进行打包处理。并对横穿马路、随地吐痰等不良行为开展有效劝阻。督促车辆规范停放促进交通秩序井然有序。

七、大力开展全县的“灭四害”行动

在办公区,深入家属区、单位食堂以灭鼠、灭蝇、灭蟑螂、灭蚊子为重点,开展了除四害防疫病工作。并广泛开展宣传普及科学除四害知识,引导广大干群安全用药,科学除害,防止疾病传播,保障了人体健康,促进卫生城镇建设。着力抓好全县环境卫生、饮食卫生、心理卫生、多发病常见病预防、重大疾病防控、健康保健、劳动保护和卫生法规知识宣传,不断提高干群的健康意识,增强防病保健潜质。

八、落实职责制,爱卫活动常态化

坚持全县各单位的责任区环境卫生由各单位负责,随时坚持持续干净、整洁,做到每一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一次专项卫生整治活动,卫生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并构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二是

各单位分管领导不定期对责任区卫生状况进行抽查。卫生状况作为评选年度文明依据之一。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