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8/16

17:57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城饮水安全和保障项目进展有序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8-16 17:5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莎车县始终把饮水安全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积极实施县城饮水安全和保障项目,持续提升各族群众饮水安全幸福指数。目前,莎车县县城饮水安全和保障工程施工进展顺利,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8月11日,记者走进位于阿尔斯兰巴格工业园区的县城饮水安全和保障工程现场,机械轰鸣作响,施工建设如火如荼,各条战线的工人们互相配合,全身心地投入到施工当中。“设备采用污泥板框压滤机、次氯酸钠成套设备、无线电动悬梁起重机、远程化自动控制系统。目前,正在进行外墙的涂料粉刷、内部装修、外围附属管道焊接、净水车间设备工艺的完善,预计工程10月底完工。”莎车县城建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人员龚建伟说。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335亿元,取水点位于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午甫渠首,同时新建取水闸口一座、预沉池一座;以及取水闸口链接预沉池、预沉池链接水厂管道约6公里,并建设一座近期供水能力8万/m³,远期供水能力16万/m³的供水厂一座。供水厂主要包括净水车间、清水池、加药加氯间以及围墙值班室等附属建筑物;并配套建设净水厂至县城配水管网24公里,项目全程采用重力流方式进行配水。项目建成后可提升县城居民用水质量,保障居民用水安全,杜绝由于连年抽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地表塌陷等自然灾害,同时对莎车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外部环境。

莎车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办主任蒙龙龙说:“莎车县县城饮水安全和保障工程本期投资1.28亿元,主要建设取水头部、预处理沉砂池、净水厂,本期建设日供水能力为8万m³/天,采用沉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处理工艺。投入使用后,可解决莎车县整个城区、阿尔斯兰巴格工业园区以及托木吾斯塘镇、古勒巴格镇、米夏镇等部分乡村的安全饮水问题,腹水人口约30万。”

今年,莎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在服务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的职能作用,继续从谋划、审批、建设、竣工达效等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监管做好服务,解决重点建设项目“落地难”“动工慢”等痛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审批效能,有效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快落地、早见效。

莎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冉恩思说:“莎车县聚焦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住房安居等领域,坚持把财政支出的80%和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年拟实施重点项目39个,年度计划投资112.15亿元,项目已基本开工建设,1到6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33亿元,从全民康养到服务升级,从旅游发展到就业致富,通过实施民生工程,突出民生保障的有效性、补齐民生短板的精准性和公共服务的普惠性,有效提升了我县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