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2024

03/24

12:21

来源:
莎车县统计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莎车县统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莎车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3-24 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2023年工作情况

1、强化法治思想建设推动领导干部学法普法、遵法守法。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各类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法律法规。

2、建立工作领导机制。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工作领导机制,强化依法行政,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不断夯实统计法治工作基础,扎实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工作,贯彻落实述法工作,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

3、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全年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执法检查5家,联合县纪委开展常规性重点执法检查30家。发现存在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单位13家,占总执法对象的37.1%;立案7家,限期责令改正6家,行政处罚罚款2.7万元,1家涉嫌统计造假的单位案件已按程序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处理责任人2人,其中第一种形态2人。

4、积极履行政务公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积极制定并公布了行政处罚、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统计数据资料在莎车县政府信息网对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电话进行公开公示,对统计执法检查进行公示3次莎车零距离对莎车县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咨询和监督举报电话进行公示。

5、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在全县范围内完成全面梳理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专项数据核查、重点执法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等五个阶段工作。完成数据核查统计调查对象单位和项目个数总计710个,发现统计数据填报不准确、统计台账不规范等问题有39家,其中:企业23家,部分行业事业单位11家,乡镇5个,39家单位的问题已全部限期整改完毕,整改率100%。专项治理中未发现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的法行为

6、统计法治宣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全年开展统计专题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进党校2组织专业统计业务及法规警示教育培训12期,培训人数550余,利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业务培训开展统计法与警示教育3期,培训人数达500余人,“12.4”国家宪法日、“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普法警示教育活动。统计法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统计法治、政治理论学习深度还不够;二是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法治宣传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统计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经验不足。

三、2024年重点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力度,理论结合实际,努力提升法治工作能力;二全面加强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工作;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四强化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用法积累实践经验,以适应执法工作新需求;五是积极推进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

莎车县统计局

2024年3月23日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