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2024

04/08

16:38

来源:
莎车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来源:莎车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4-04-08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全县各行政执法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构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3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执法案件办理情况

全县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670817件,其中,行政许可78785件,占比11.7%;行政确认83767件,占比12.5%;行政给付149195,占比22.3%;行政处罚344084件,占比51.3%;行政检查11790件,占比1.7%;行政强制3061件,占比0.5%;行政裁决4其他行政权力131

(二)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情况

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33件,其中,行政处罚引起的20件、行政确认引起的5件、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2件、行政不作为引起的3件、招投标投诉引起的2件、行政征收引起的1件,被纠错3件。

二、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为进一步拓宽行政执法监督渠道,结合《莎车县集中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活动,莎车县人民政府网、莎车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莎车县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情况

1.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提高执法信息公开率。各行政执法单位已将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权责清单、执法依据、执法流程图、执法结果等内容在莎车县人民政府网站、单位公示栏及本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示。

2.强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全县涉及开展现场执法的单位已普遍配备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设备,把行政执法文书、照片、音像等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对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或可能发生争议的复杂、疑难案件进行音像记录,切实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

3.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依法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各执法单位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和审核人员,全县63个执法单位(含乡镇、街道、管委会)法制审核人员增配至246名,并举办专题培训,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占执法人员比例达5以上,建立建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队伍。各执法单位自行制定或遵照上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重大执法决定开展法制审核。

(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提高执法队伍能力素质。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水平,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莎车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方案》,2023年通过组织线上+线下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乡镇(街道、管委会)部分行政处罚赋权及编制行政权责事项清单培训》法制审核人员培训班》等各类行政执法培训班13,培训1261人次。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培训学时均达到60个学时。

(四)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的情况

1.切实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协调小组抽调部门业务骨干成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小组,20233组织28县直行政执法单位对2022年度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评查案卷56件,评选优秀案卷3件。及时将查出的问题反馈至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规范整改,让案卷评查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执法的作用。

2.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治区、地区法治督察,对全县各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通过查看资料、实地了解、现场反馈的方式进行督查,督促各部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先后对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市场监督、城市管理、文化市场、医保社保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执法监督。监督检查行政执法单位累计75个(次),现场执法监督单位4个,开展9次。对发现反馈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

三、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行政执法部门培训不到位。尽管2023先后13次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培训和多次测试每名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时均达到60个学时(每学时为45分钟)。但各行政执法部门内部开展行政执法培训和行政执法指导较少,执法人员对本系统领域的执法程序不清楚、法律条款不熟悉。

(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贯彻落实不严。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未实行一站式储存。部分执法人员对现代化的执法方式不够熟练,例如执法中对录音录像设备无法熟练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贯彻落实。

(三)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不到位。各执法部门普遍存在缺乏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制审核人员,法制审核人员缺乏专业培训,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对执法过程监督不够,对执法案件审核把握不严,出现业务能力不足、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的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县司法局将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培训,实现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监督人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培训全覆盖。邀请地区专家到县开展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规范执法行为培训,提高全县整体执法水平。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和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切实规范各行政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三)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一是持续推进乡镇赋权各项工作,扎实做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做好乡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件首次颁发及县直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和补发工作三是督促各执法部门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并对临聘、工勤、退休、调离等无资格执法的人员进行全面清理。

莎车县司法局

202447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