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3

03/17

19:18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奋进的春天 | 莎车:春耕备耕正当时 多措并举促增收​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17 19:18 浏览次数: 字体:【

春耕时节,莎车县趁着晴好天气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种植,为新的一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记者在恰尔巴格乡阿依库勒村的豇豆种植地看到,村民们正忙着翻地、平整、铺膜,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村“两委”和工作队商量决定,选择适合本村土壤情况、亩产较高、管理较为简单的豇豆,鼓励村民种植豇豆。村民阿不都开尤木·阿不力孜一家前期一直都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通过村干部宣传引导去年种植了豇豆,他说:“刚开始因为没种过豇豆,心里担心种不好,去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在自己家大棚里试种豇豆,收入还不错。今年我打算继续种豇豆,好好管理,让收入越来越高。”

阿依库勒村结合“一村一品”发展战略,通过“订单”农业的方式,统一选择优质良种,进行技术跟踪服务指导,引导村民转变种植方式,提升种植特色农作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种植、浇水、施肥、摘豇豆等环节我都会为村民进行全程指导,提高群众种植豇豆的积极性,确保群众稳定增收。”恰尔巴格乡技术员张福水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莎车县恰尔巴格乡将特色种植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积极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瞄准市场销路,不断提升土地效益,鼓足村民的“钱袋子”。

莎车县恰尔巴格乡阿依库勒村党支部书记倪大伟说:“目前全村共有33座温室大棚,650座大拱棚,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不断激发。今年我们也正在备耕500亩的订单式豇豆,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蔬菜产业链,助力蔬菜产业蓬勃发展。”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