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3

03/15

15:52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农产品深加工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15 15:52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莎车县阿热勒乡依托特色农产品巴旦姆、核桃打造农特产品产业区,通过积极引进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不断提升农特产品的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延伸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加快群众增收步伐。

在莎车县追光巴郎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员工们正在忙着对原材料核桃进行分拣,精心挑选出来的核桃将会制作成枣夹核桃。农产品深加工不仅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还为村里的20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村民排日代·图尔荪说:“上班之前我们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合作社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白天在这里上班,晚上可以回家照顾孩子,我会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今年准备给家里买一个液晶屏的大电视,安装好宽带,让我们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

合作社通过生产巴旦姆、核桃系列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引进高学历的员工开拓电商销售平台,利用电商平台让更多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去、卖得好,进而带动村民增收。“我是去年毕业的大学生,第一书记推荐我在这个合作社就业了,负责厂区的设备维护、网络直播运营、电商等工作,我会把家乡的特色产品都卖到更远的地方,今后我们也会陆续推出更多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助力合作社发展的越来越好。”员工阿布都热合曼·阿卜杜塞麦提说。

如今,莎车县阿热勒乡通过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不仅把巴旦姆、核桃做成了农副食品,还注册了商标,打造独具特色的地方品牌,逐渐形成了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光大银行乌鲁木齐分行派驻莎车县阿热勒乡喀拉铁热克村第一书记蔡汉光说:“农产品深加工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延伸巴旦姆、核桃种植产业链的最佳途径。现在我们村的合作社已经初具生产规模,去年销售了700多吨核桃、巴旦姆等干果。今年我们计划生产巴旦姆的饮料,继续扩大销售,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让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