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3

04/07

19:28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赏花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4-07 19:28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莎车县近百万亩巴旦姆花竞相绽放,巴旦姆花朵在碧绿色麦田的衬托下让人赏心悦目,争相绽放的巴旦姆花,既吸引了无数游人驻足观赏,也为农户们带来了新一年增收的希望。

4月2日,在叶尔羌街道加依铁热克社区巴旦姆种植基地,道路两旁的巴旦姆花竞相绽放,吸引了周边不少居民、游客尽情享受休闲时光。“每年巴旦姆花开的时候,我们都会带上小姐妹踏青,我们通过网络发布视频,老家的人看到后都夸巴旦姆花好看。”游客余丽说。上海游客金嘉伟说:“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来莎车真是来值了,下火车不远的地方就能看到,一片的巴旦姆花海好惊喜,我觉得这是莎车一个很重要的名片。”

莎车县素有“中国巴旦姆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以巴旦姆为主的特色林果业,通过开展林果业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种植、收购、深加工为一体的巴旦姆产业链。同时,为了让巴旦姆丰产、村民丰收,这几年村里积极协调技术人员前来指导村民如何施肥、打药、压枝。在技术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村民们逐步掌握了种植技术,巴旦姆的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几年巴旦姆不仅提升了莎车的知名度,也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受益的不止是当地群众,也带动了当地农特产品销售以及餐饮业、旅游业发展。居民玉苏普卡地尔·努尔艾合麦提趁着赏花时节,开始售卖特色水果和当地特产,聊起每天的收入,玉苏普卡地尔笑得合不拢嘴。“巴旦姆花开了,这个地方人多,我们卖干果生意挺好,一天就有四五百元收入。”玉苏普卡地尔·努尔艾合麦提说。

莎车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特别适合巴旦姆种植,目前,全县共有巴旦姆93万亩,经过不断地提质增效,现在结出的果实个大饱满、品质上佳,深受到疆内外客商青睐。每年巴旦姆采摘前,合作社就与国内各大城市的客商签订了供销合同,由合作社统一采收后,再进行分拣、包装,然后运往天津、上海、深圳等地销售。“我们这个基地共种植了350亩巴旦姆,每年三月底四月初是巴旦姆的盛花期,前来拍照赏花的游客也很多,带动了我们本地的旅游业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平均每亩巴旦姆收入在3000元以上,现在巴旦姆也成为了我们社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加依铁热克社区党支部书记阿卜杜肉苏力·萨比克说。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