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2023

02/03

13:31

来源:
莎车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来源:莎车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2-03 13: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9号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及《地区应急管理局关于编制2023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莎车县安全生产实际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的原则制定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及莎车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我县安全生产监管任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履职尽责,以强力执法保障,促进莎车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目标

围绕自治区、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点,针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加大执法工作力度,突出关键部位、重点环节深查实查,紧盯问题查处和整改措施落实,不断提升行政执法的精准度、权威性和震慑力,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为抓手,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危险化学品、矿山以及工贸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执法范围

按照“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负责莎车县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情况的执法检查。重点抓好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矿山及工贸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执法检查工作。

四、执法检查的内容和要求

(一)执法检查的内容

1.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实自治区、地区、县委、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重点对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冶金有色、涉粉涉爆)、烟花爆竹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许可取证、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现场作业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应急救援预案及演练、安全标准化创建等综合管理事项开展执法检查。

2.深入推进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依据原安监总局印发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安监总管三〔2017121号)、《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安监总管四〔2017129号)、《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安监总管一〔201798号),全面开展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3.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聚焦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矿山、工贸等行业领域,按照分级分类执法的原则,对列入本计划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依法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4.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用好自治区应急执法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执法+专家+多部门”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促进执法规范化专业化

()执法检查的要求

按照安全生产类分级监管办法第四条,A类风险为最大风险、B较大风险、C一般风险、D类为低风险的划分标准,对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企业进行分类分级管理,评为D类低风险的企业全年不少于1次全覆盖检查,评为C一般风险的企业按照每半年全覆盖检查一次,评为B类较大风险的企业采取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全覆盖检查。企业自查为主达到100%,县级检查执法达到所有企业1年最少1100%全覆盖。同时,群众举报、有关部门移交的相关案件检查率达100%

五、执法具体安排及执法重点

根据确定检查对象的方法和检查目的不同,按以下安排开展年度执法检查。

(一)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针对矿山、危化、烟花爆竹、工贸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一般企业执法抽查检查。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执法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国家法律法规、标准规范、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进行抽查

(三)事中事后执法检查“双随机”。主要内容是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的情况(包括对行政许可对象的现场核查以及安全生产许可后实施情况、“三同时”实施情况的检查),突出以生产经营单位现有安全生产条件对应行政许可条件的符合性检查等为重点,采取“双随机”检查。

(四)业务专项执法检查定期开展。主要内容为安全生产方面的特定时期、某些特定事项、专项治理等,如汛期安全检查、液氨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一般采取定向检查的方式。根据行业、季节和敏感时段的特点以及需检查的特定事项确定检查对象,组织开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自然灾害预警等执法检查。

(五)其他执法事项及时核实查处。对涉嫌违法对象(举报、移送或者有其他证据)的检查、上级机关交办、整改情况复查等定向执法检查任务,按照职能及时进行核实查处。对定向检查对象不作随机抽查,但应当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开展。

、年度监督检查有关要求

(一)监督检查前的准备工作。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要根据批准的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版)》开展执法检查并录入应急执法信息系统

(二)现场处理和处罚。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检查活动,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利用现场执法记录仪、执法终端等设备,通过文字、笔录、视听等方式记录执法检查行为,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隐患,依法作出现场处理决定。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需要进行处罚的,应当依法实施行政处罚。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要经局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集体讨论。

(三)跟踪整改落实情况。执法人员要跟踪隐患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对事故隐患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确保隐患问题整治到位,在规定时间要及时复查,确保督促整改到位,坚决杜绝“一罚了之”,切实提高执法质量。

(四)执法文书归档。执法检查结束后,执法人员应当将现场检查方案、现场检查记录、现场处理等文书一并归档;对于立案调查,需要实施行政处罚的,还应当将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回执、处罚落实情况等执法文书一并归档。

(五)公开检查结果。对违法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由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莎车县人民政府网站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达到“一企受处罚万企受教育”的效果,以点及面,促进企业守法意识的增强。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是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大举措。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应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并将其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要提前做好年度执法检查计划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执法检查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执法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开展执法要确保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全覆盖,突出对重点企业执法检查,提高执法效能。要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违章、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力度,并结合我县安全生产领域的实际情况,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从基本和本质上改善全县的安全生产状况。

(三)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工作质量。逐步推行县安全监管与行政执法“局队合一”模式,促进监管执法力量融合,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方式,推广运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移动执法APP信息系统开展执法工作,在执法过程中要做到取证合法有效,证据充分可靠,处罚引用的法律法规准确无误,处罚标准一视同仁,确保执法检查公平、公正。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建立隐患台帐和档案,落实督促整改责任人。对在整改期限内未按要求整改到位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四)规范执法程序。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执法活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要按照《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试行)》等执法规范性文件规定,严格现场检查,规范执法文书使用,严格现场处理措施、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程序,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形成执法闭环,规范执法活动。

(五)严格执法检查纪律。执法人员要严格执行《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9号令)及党风廉政相关规定,严格依法行政,公正公开公平执法,并接受执法检查对象的监督。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对不依法履行职责或者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不作为、乱作为的,依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附件:工贸行业台账

莎车县2023年矿山执法企业台账

危险化学品执法检查计划台账



莎车县应急管理局

202322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